当前位置:首页>调查研究

抓准抓细关键点位   做深做实巡察监督

发布时间:2024-01-16 17:13:16 来源:本网


我从2016年9月开始,担任市委第一巡察组组长。7年来,我切实履行组长职责,始终坚守政治定位,深入开展巡察监督。带领市委第一巡察组先后实施常规、提级、联动、机动巡察,对53个部门单位开展政治监督,发现问题563个,移交问题线索119件涉及130人,在被巡察单位形成较强震慑,有力推动解决了一批问题。经过总结梳理,我在抓队伍、破除“熟人社会”干扰和增强联动贯通等方面有一些深刻体会

一、在统领队伍上发力,锻造“突击队”

(一)严把“三关”,精选战斗员。一是积极“推优”。在巡察人才库建设上主动作为,每轮巡察中我与副组长既开展政治监督,又注重物色优秀人才,及时将适合参加巡察监督的人员推荐给市委巡察办,纳入巡察人才库。共推荐党建、纪检、项目、财务等各方面优秀人才45人,其中成功入选人才库32人,绝大部分先后被抽调参加巡察并受到各巡察组称赞。二是主动“点将”。每轮巡察准备期间,我与副组长商量,主动物色挑选1至2名业务骨干,通过巡察办统一抽调,并分派到我组;或者“动员”上一轮优秀巡察专员留下来再干一轮。我们坚持让这些“特招”“点招”“留任”人员挑大梁、啃硬骨头,担任组长、副组长得力助手;让他们做给“新兵”看,带着“新兵”干,“新老”专员压茬组合,从而快速提高巡察组整体工作效率。三是坚决“退回”。每轮巡察,人少事多任务重,“一个钉子一个眼”,容不得任何人“打酱油”“混日子”。对责任心不强、纪律松懈、作风漂浮的抽调专员,经谈话提醒、批评教育后仍无改观者,严格执行“退回”机制,向各方传递选择巡察专员必须高标准严要求的信号。七届市委第五轮巡察期间,我组按程序将1名难以胜任工作的专员“退回”,年底目标考核时巡察办对该派员单位作了扣分处理,强化了抽调工作严肃性。

(二)严实“三招”,提升战斗力。一是精准分工,确保人岗相适。作为组长,我坚持用多种方式、通过多种渠道,在每轮巡前快速熟悉抽调人员基本情况,全覆盖谈话,再结合各自专业素养、优势特长,对应分小组、压任务,做到人岗相适,扬长避短,为巡察组高效运转奠定基础。二是强化协作,确保整体实效。强调团结协作,强化集体意识,坚持组内分工不分家,既各司其职各尽其责,又携手同心并肩作战,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遇到疑难群策群力,需要支援挺身而出,全组都“不服输、敢争先”,努力攻克各种难关。三是边学边干,确保快速成长。我在带领队伍时,特别注重要求组员既要埋头干,也要开口讲,即在组务会、小组会和单独谈话时,让他们谈体会、讲收获、找差距。抽调巡察专员必须认真学巡察业务、被巡察单位职能责任、相关政策法规、监督检查技巧等,才能讲得清楚,干得明白,不断有新成效。几年下来,在我们组工作过的同志都感到学习提升压力最大,也收获最多。

(三)严管厚爱,激发凝聚力。一是组织凝聚。始终坚持对抽调同志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我和副组长经常与专员开展谈心谈话,强调纪律要求、保密意识。工作之余见缝插针组织一些党建文体活动,纯洁思想,增进感情,整个队伍既紧张严肃,又团结活泼,彰显巡察组的温度与活力。二是多方激励。采取经常组内口头表扬,努力争取评先评优名额,积极向组织推荐等办法来激励巡察专员。先后有10余批次80余人次来我组参加巡察,有30余人返岗后得到提拔和进一步使用。巡察组的影响力、吸引力大大增强,不少巡察专员从“要我来”,转变为“我要来”。三是人文关怀。随时跟进了解专员思想动态,排解不良情绪,力所能及帮助解决后顾之忧。疫情期间,我发现组里一位同志情绪较为低落,了解到他兄弟姐妹均在外地,母亲住院无人陪护照顾,我随即让他暂时放下工作去照料母亲。他在母亲出院返岗后,天天加班加点,主动勇挑重担,自觉迎头赶上了前面耽搁的工作。

做好以上三方面的功课,整个队伍一般能较快实现“新兵连”向“突击队”的转变,确保“草台班子”不“潦草”。

二、在动真碰硬上着力,甘当“铁面侠”

巡察干的是得罪人的活,“熟人社会”人情困扰在市县巡察中较为突出。作为巡察组长,必须带头担当作为,涵养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敢于亮剑、善于亮剑。

(一)涵养“三气”,敢于斗争。一是增强底气。多年来,我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淬炼思想,坚定政治立场。党的二十大报告发出全面从严治党和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的政治号令,要求“发挥政治巡视利剑作用”,进一步提升了巡察人敢于斗争的底气。二是提振正气。我曾任职两个县区的纪委书记和市纪委常委,10年的纪检监察工作磨砺,7年的巡察实践锻炼,“5.12”抗震救灾考验,让我养成了敢于监督、秉公执纪、刚直不阿的品格,让我始终“一身正气”从事巡察,敢于唱“黑脸”,客观公正、实事求是开展工作。三是坚持硬气。面对纷繁复杂的政治环境和“熟人社会”干扰,我始终坚持“事不避难、义不逃责”,在巡察中摒弃私心杂念,以客观公正的态度、务实高效的作风让被巡察单位认账服气。面对熟人说情打招呼时,不怕驳面子、不怕背包袱、不怕误前途,坚决破除“关系网”,大胆巡察、逗硬监督。

(二)灵活方法,善于斗争。斗争是一门艺术,既要坚持原则,也要讲究策略。一方面,妙用技巧,破除熟人干扰。首先,筑牢“三道防线”。筑牢防火墙,组内立规矩,严纪律;常念紧箍咒,反复讲要求,经常打招呼;自设高压线,对违规违纪人员严肃处理。其次,既“推”又“挡”。有时要求组员学会“推”,遇到熟人或领导请托打招呼、打听情况等,大胆往组长、副组长身上推,减轻自身压力;有时遇到组员有绕不开的人情牵连时,及时调整分工。如在巡察某局摸排到重要问题线索时,了解到一名专员与问题线索关键人有亲属关系,及时调整其分工,并做好思想工作。同时增加骨干力量,深挖细查,最终成功移交问题线索。再次,善用迂回战术。面对亲戚、熟人、领导说情打招呼,我经常运用腾挪转运手法,尽量找一些理由应对,比如回应说组内已基本查实,或上级领导有要求、在盯着。如在巡察市级某部门时,对中标物业公司涉嫌偷税漏税问题锁定期间,就有人托情打招呼,我表面应承,既不驳面,又不停手,巡察结束随即移交线索,最终该公司补交税款。另一方面,善用策略,破解被巡单位干扰。虽然巡察要求同题共答,但也存在监督与被监督的关系,可能出现被巡察单位不配合,甚至有意干扰的情况,这要求我们机智灵活采取类似声东击西、瞒天过海、釜底抽薪等方式方法,努力将问题查深查透。如,巡察某单位,翻阅服务公司的布类洗涤台账时,发现负责人的签名笔迹与台账签名笔迹不一致,初步研判该公司可能有违规行为,为了迷惑对方,我们故意重点调取其他财务资料,顺带要求把我们真正关心的财务资料送来,经过梳理分析,最终锁定该公司五年来套取单位资金的问题线索,查找出该单位党委对外包服务监管不力的责任。在扶贫领域专项巡察中,有群众反映新修的村道存在质量问题,当地干部找各种理由阻挠巡察组实地查看。我表面让两名巡察专员请假回家休息,私下让他们联系信访群众,到实地核查情况。经核查发现刚修一年的路面破损,随即商请专业机构对路面打孔勘验,最终锁定该村道路建设偷工减料的问题线索,查找出县级主管部门和乡镇党委对项目建设监管不力的责任。

三、在联动贯通上借力,构建“互通桥”

多年的巡察经历,我深刻体会到,巡察不能单打独斗,必须主动融入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用好上下联动、横向贯通手段,注重借势借力,拓展监督质效。

(一)下借上势强震慑。及时将省委巡视办、市委、领导小组的指示要求传达给被巡察党组织,将严的基调、严的氛围、严的措施一贯到底。广元市委书记亲自谋划部署,两位副组长亲临现场指导,巡察办统筹协调和指导督导,更让巡察组信心倍增。同时,抓住“巡视带巡察”机遇,借省委巡视之势,更能强化震慑。比如,去年在省委巡视广元四个县时,我带领的巡察组采取“一拖二”方式,分设2个小组,配备2名副组长,同时对一个县的组织部和纪委监委机关开展巡察,积极传导巡视和巡察的双重压力,促使两个“不好巡”的部门认真接受监督。在省委第七巡视组的悉心指导下,我重点在方案制定、力量调配、查找问题、时间进度四个方面强化统筹,两个小组的实施方案突显各自监督对象的核心职能责任;遇到重难点任务,临时汇集两个小组的“尖兵”进行突击攻坚;每周召集两个小组人员汇报工作进度,交流工作经验和体会,推动两个小组步调一致,既相互比拼,又相互支援。如,省委巡视组提出关注某县某科级干部年龄、入党、个人廉洁方面的问题,我迅速组织两个小组及时跟进,一个小组核查该干部的档案资料、入党材料,另一个小组核查其报账资料,最终锁定该干部涉嫌入党材料造假、虚报差旅费等违纪违规的问题线索。该次“一拖二”尝试,取得非常明显的效果,先后在两个县发现问题46个,移交问题线索2条,提级巡察质效明显好于本级巡察。

(二)上借下力提功效。市县巡察是一个整体,我在组织开展机动巡察、联动巡察时,经常借用县区巡察成果、借助县区巡察力量,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比如,在开展优化营商环境机动巡察时,市委巡察组从五个县区巡察报告中梳理相关部门对企业困难问题化解不力的问题,顺藤摸瓜发现市级某些部门政企沟通机制不完善,纾困解难质效不高问题;从与县区巡察组长沟通交流中,了解到19个部门94个行政审批事项未划转县区行政审批局,发现市级部门简政放权还不够问题。在某系统开展市县联动巡察时,指导区委巡察组发现区级单位负责人办公室面积超标,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写入市级单位巡察报告,提升了对该系统市本级单位的巡察成效。

(三)左右贯通强监督。相关部门的“火力增援”也是提升巡察质效的重要条件。巡前,既用好联席会议收集资料,又要求所有专员全方位多渠道“检索”与被巡单位有关的问题信息,努力从相关资料中研判发现问题苗头。巡中,及时“呼叫”专业支持、政策咨询。对巡察发现的疑似问题线索,及时与市纪委监委机关共同研判,捕捉关键信息,明确深入方向。比如,在巡察某市级单位时,与市纪委派驻纪检组多次座谈沟通,发现该单位存在不主动接受纪委监督、机关内部纪委履职不力等问题。在巡察某市级部门时,发现外驻干部补助报销不合理,随即向派员单位提请协助、咨询政策,经核查发现该部门执行的报账文件早已过期,且报账执行有偏差,最终核查出该部门外派职工多报补助的问题。


    注:该文章为广元市委第一巡察组组长黄光明同志于2024年1月11日在全省巡察干部视频培训班上的发言材料。


网站首页| 工作要闻| 公示公告| 基层动态| 调查研究| 政策法规| 学习园地| 组织机构

Copyright ©2019-2020 gyjjjcw.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中共广元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蜀ICP备17003113号-1网站访问量: 3903737 次